甄子丹妹子也愛打 想走幕後

 
功夫巨星甄子丹的妹妹甄子菁是活躍好萊塢的華人武打影星。
甄子菁演戲駕輕就熟,但對成為大明星興趣不大。
甄子菁(中)四歲就隨母親麥寶蟬(左)和哥哥甄子丹(右)習武。
甄子菁(左)演出2009年電視電影「Give em Hell, Malone 」。(圖:甄子菁提供)

以「葉問」聞名海內外的香港武打影星甄子丹(Donnie Yen)出生於武術世家,其母麥寶蟬是著名武術教練,小他十多歲的妹妹甄子菁(Chris Yen)現在也活躍美國影視界。除在動作片展示好身手,她也創立「Kore8」電影公司,朝製片領域發展。

雖是親兄妹,甄子菁與哥哥甄子丹卻在外形、個性、事業規畫各方面有很大差別。甄子丹曾在採訪中表示對好萊塢不感興趣,喜歡在亞洲發展事業。但妹妹甄子菁則因語言、文化不同,選擇在美國影視圈發展。

甄子菁表示:「可能是因為我比哥哥小很多,且生長環境不同,我從小都在波士頓長大,受美國文化影響更大。」雖然兄妹兩人都出生在廣東,但她很小就隨父母來波士頓。兩人的母親麥寶蟬是美國第一位現代武術教練、太極協會創始人。

甄子丹很早就回到香港從事影視發展,而從波士頓大學畢業,曾修讀心理學及市場管理的甄子菁,則在近幾年才追隨哥哥到香港,從擔任他的助手開始,進入演藝界。不過甄子菁表示:「我一直覺得演戲並非我的理想職業,也對成為大明星興趣不大,反而希望成為幕後工作者。」

甄子菁在香港演出「見習黑玫瑰」、「冒險王尊尼」等電影後,一次偶然的機會被NBC晨間節目「今天」(The Today Show)邀請,以華人武打演員上節目接受訪問,自此被美國很多影視劇看中。

甄子菁選擇從亞洲回到美國影視圈發展,先後參與「Adventures of Johnny Tao」、「Give 'em Hell, Malone」等影視劇演出,並曾為周杰倫的MV「雙刀」擔任武術設計和指導。

雖然扮演身手不凡的女殺手讓甄子菁駕輕就熟,但她的熱情依然在影視創作上。她說,好萊塢給華人的演出機會有限,好的華人角色也很少。所以華人演員應自己創造機會,不能只是等待。

她 要讓媽媽當紀錄片主角

甄子菁表示,她夢想能將母親麥寶蟬在武術事業付出的努力拍成紀錄片,讓後人記得她的功績,並將中華武術精神發揚光大。她現在正撰寫一部關於自己武術世家的書,其中也會記錄哥哥甄子丹成為武打巨星的歷程。

甄子菁創立「Kore8」製片公司(www.kore8films.com),發展多部影視作品。其中她撰寫一部名為「KORE 」的動作驚悚片,並將親自主演這位白天是普通女孩、夜晚卻變身女俠客剷除惡勢力的雙重性格女主角KORE。她表示目前正在尋找資金和適合導演,希望能於明年投入拍攝。

她也在籌備一檔結合中西方武術、健身、飲食文化為一體的巡迴演出「Action/Adventure Roadshow」,給武術健身愛好者機會展示自己的才華。她並同時籌拍一部以波士頓為背景的綜合格鬥武術題材動作片,將與她和甄子丹的好友、著名動作明星約翰沙維提(John Salvitti)合作。有關她的訊息見http://www.chrisyen.com


http://la.worldjournal.com/